吳英鵬

William Leung

吳英鵬大律師於2009年獲得北京師範大學法學學士學位,於2011年獲得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學位,於2016年獲得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博士學位(JD),並於2017年獲得香港法學專業證書(PCLL)。

吳大律師於2012年通過了中國國家司法考試,並於2013年獲得了法律職業資格證書,2017年成為中國內地執業律師。他現在是北京市京師(深圳)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合伙人。吳大律師也於2018年獲認許為香港高等法院執業大律師,也是基石大律師事務所(Foundation Chambers)的創始成員。

作為同時擁有內地和香港執業資格的律師,吳大律師的主要執業領域是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民事和商業訴訟,富有處理復雜跨境案件的經驗。他常作為專家證人向香港法院提供中國內地法律的專家意見 。同時, 他亦向中國內地法院提供有關香港法的意見。

在公職方面,吳大律師先後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湛江市委員會常務委員、湖南省青年聯合會委員、湛江市海外聯誼會副會長。吳大律師也是歐美同學會、中華司法研究會、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成員。

吳大律師對學術也有興趣,他在暨南大學和深圳大學教授法律課程,並擔任指導老師。吳大律師還擔任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兼職研究員、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秘書長,並參與國家級社科研究項目。

吳大律師在2020年獲選“十大傑出新香港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