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健慈博士

Dr Willy Fu

傅健慈博士曾在皇家香港警察隊服務及擔任高級警務督察,其後他在英國胡佛漢頓大學取得法律(榮譽)學士學位和法學碩士學位,並在中國人民大學取得法學博士學位。他也取得英國皇家特許法律行政人員的資格,並在香港執業。他擁有廣泛的刑事訴訟、知識產權訴訟、申請禁制令、處理警方、廉正公署和入境事務處之調查案件的豐富經驗。

傅博士是中國法律史學會會員、香港學者協會會員、英聯邦律師公會會員、香港法律界關注一地兩檢聯席成員(香港立法會聽證會發言代表)、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成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員。他對學術界感興趣,分別在各大學講課,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新華理大培訓及研發中心和香港樹仁大學。他亦是天津南開大學法學院臺港澳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互聯網交通運輸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他的研究興趣涵蓋不同法律領域:刑事法、基本法、一國兩制、知識產權法、人權法、網絡犯罪、比較法律研究和法律哲學。他在學術界的職業生涯,分別在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論文專區、香港中國研究生會《研訊學刊》和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發行的《法律文化研究 (第三輯)(2007)》、澳門法律公共行政翻譯學會的專題研討會及《文匯報》發表刊登多篇法律文章、重要論文和報章社評。於2019年6月,在中國法學學術交流中心網站發表「香港特區修訂《逃犯條例》的挑戰和契機」。

除了學術界,他對武術產生濃厚興趣及取得重大成就。他是美國產業安全學會會員和香港專業保驃協會首席導師,並持有由世界跆拳道總部的國技院發出的跆拳道黑帶五段師範資格。配合其曾任警官的經驗,他經常為中國 (包括香港)、英美等地的知名人士和政要擔任安保顧問,並提供風險管理建議。

在社會公職方面:他分別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共事務論壇委任成員、香港特別行政區淫褻物品審裁處審裁員 (2003-2013) 、深水埗區議會私人樓宇工作小組增選委員 (2011-2012) 、退休長者協會顧問 ( 首任項目總監) 、天主教善導小學家長校董 (2014-2017) 、香港發景跆拳道會會長、香港跆拳道協會義務法律顧問、香港跆拳道協會的裁判組、品勢裁判組和紀律組副主任委員 (2017-2020) 及亞太聯盟總商會顧問。

於2019年1月, 傅博士成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市法學會中國法律文化研究會常務理事、曾憲義先生法律史獎學金理事會成員。於2019年3月, 傅博士擔任「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秘書長。於2019年10月,北京交通大學委任傅博士為法學院的兼職教授。於2019年11月,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法律研究所委任傅博士為客座研究員。

傅博士積極參與了基金會的活動,並在2019年2月晉升為秘書長之前,以副秘書長的身份代表基金會參加了許多外部論壇和會議。

傅博士秘書長於2019年12月晉升為基金會副主席。